0%

二级运放设计

电路结构

最基本的 CMOS 二级密勒补偿运算跨导放大器结构如图所示,主要包括四个部分:第一级输入级放大电路、第二级放大电路、偏置电路和相位补偿电路。

电路分析

输入级电路由 M1~M5 组成;

输出级电路由 M6、M7 组成,M6 为共源放大器,M7 为其提供恒定的偏置电流,同时作为第二级输出负载。相位补偿电路由 M14 和 Cc 构成,M14 工作在线性区,可等效为一个电阻,与电容 Cc 一起跨接在第一级和第二级输出之间,构成 RC 密勒补偿。

静态特性

不考虑 M14,电路的等效模型如下图所示:

image-20210319101141088

第一级和第二级都是跨导放大器,M1 和 M2 相同,则第一级的跨导为: \[ G_{m1} = g_{m1}=g_{m2} \]

第一级的输出电阻为: \[ R_1 = r_{o2} || r_{o4} \] 则第一级的增益为: \[ A_1 = G_{m1}R_1 = g_{m2}(r_{o2} || r_{o4}) \] 对于第二级,M6、M7 为共源放大器,则: \[ G_{m2} = g_{m6}=\frac{2I_{DS6}}{V_{GST6}} \]

\[ R_2 = r_{o6}||r_{o7} \]

其中 \(V_{GST6} = V_{GS6} - V_{TH6}\)

则第二级的电压增益为: \[ A_2 = -G_{m2}R_2 = -g_{m6}(r_{o6}||r_{o7}) \] 故总的直流开环电压增益为: \[ A_0 = A_1A_2=-g_{m2}g_{m6}(r_{o2} || r_{o4})(r_{o6}||r_{o7}) \] 为了得到较高的增益,应当选取较小的过驱动电压和较大的沟道长度。

频率特性

在等效电路图中,第一级的输出节点的电容 \(C_1\) 为: \[ C_1 = C_{GD2} + C_{DB2} + C_{GD4} + C_{DB4} + C_{GS6} \] 第二级的输出节点的电容 \(C_2\) 为: \[ C_2 = C_{DB6} + C_{DB7} + C_{GD7} + C_{L} \] 一般,\(C_L\) 远大于晶体管电容,所以 \(C_2\) 远大于 \(C_1\),对节点 3 和节点 5 运用 KCL,得: \[ G_{m1}V_{id}+\frac{V_{i2}}{R_1}+sC_1V_{i2}+sC_c(V_{i2}-V_o) = 0 \]

\[ G_{m2}V_{i2}+\frac{V_{o}}{R_2}+sC_2V_{o}+sC_c(V_{o}-V_{12}) = 0 \]

联立上面两式,消去中间量 \(V_{i2}\) 得到电路的传输函数\[ \frac{V_o}{V_{id}} = \frac{G_{m1}(G_{m2}-sC_c)R_1R_2}{as^2+bs+1} \] 其中 \(a=[C_1C_2+C_c(C_1+C_2)]R_1R_2 \\ b=C_1R_1+C_2R_2+C_c(G_{m2}R_1R_2+R_1+R_2)\)

由传输函数的分子可以得到一个位于右半平面的零点\[ f_z = \frac{G_{m2}}{2\pi C_c}=\frac{g_{m6}}{2\pi C_c} \] 分析传输函数的分母,对于 \(as^2+bs+c=0\) 的方程,如果有两个相距很远的实根,则 \(s_1\approx -c/b, s_2\approx -b/a\)。由此得到: \[ s_1 = -\frac{1}{C_1R_1+C_2R_2+C_c(G_{m2}R_1R_2+R_1+R_2)} \]

\[ s_2 = -\frac{C_1R_1+C_2R_2+C_c(G_{m2}R_1R_2+R_1+R_2)}{[C_1C_2+C_c(C_1+C_2)]R_1R_2} \]

从而得电路主极点为: \[ f_d = \frac{s_1}{2\pi}=\frac{1}{2\pi R_1 [C_1+C_c(1+G_{m2}R_2)]} \] 通常 \(C_1\) 远小于 \(C_c\),且 \(G_{m2}R_2\) 远大于 1,上式可以近似为: \[ f_d = \frac{1}{2\pi R_1R_2G_{m2}C_c} \] 而次极点为: \[ f_{nd} =\frac{s_2}{2\pi}=\frac{G_{m2}C_c}{2\pi (C_1C_2 + C_1C_c+C_2C_c)} \] 单位增益带宽: \[ GBW = A_0f_d= G_{m1}G_{m2}R_1R_2 \times \frac{1}{2\pi R_1R_2G_{m2}C_c} = \frac{g_{m2}}{2\pi C_c} \]\(g_m = \mu C_{ox} (W/L) (V_{GS}-VT)\) 得: \[ GBW = \frac{1}{2\pi C_c}\mu_p C_{ox}(\frac{W}{L})_2V_{GST2} \] 得到高的 GBW 就需要增大 M1 和 M2 管的过驱动电压或者减小其沟道长度这与提高增益的要求是相互抵触的,而且管子面积的减小也会使得噪声性能变差,所以在设计电路的时候,需要根据具体应用和设计指标进行权衡。

GBW 也可以写成电流有关的形式 ( \(g_m = \mu C_{ox} (W/L) (V_{GS}-VT) = 2I_D/V_{GST}\) ): \[ GBW = \frac{I_{DS2}}{\pi C_c V_{GST1}} \] 上式说明,在选定了补偿电容和过驱动电压时,电路的单位增益带宽与功耗成正比。而电路设计时一般会对功耗有限制,由此为了得到高的 GBW,需要合理分配各支路的电流。

第二极点可以近似为: \[ f_{nd} = \frac{g_{m6}}{2\pi C_L} \] 一般而言,出于电路稳定的需要,为了达到 45° 的相位裕量,第二极点必须在 1.22GBW 之外,而若要有 60° 相位裕量的话,第二极点必须高于 2.2GWB

相位补偿

\[ \frac{1}{R_zC_c}\approx1.2\frac{g_{m1}}{C_c} \]

即: \[ g_{m1}R_z\approx\frac{1}{1.2} \] 若令 \(V_{GST1}=V_{GST14}\),则: \[ \frac{(W/L)_{14}}{(W/L)_{1}} \approx1.2\frac{\mu _p}{\mu _n} \]

偏置电路

偏置电路由 M8~M13 构成。

镜像电流源 M8 和 M9 使得 M13 和 M12 的电流相等,都为 \(I_B\),则: \[ I_B = \frac{1}{2}\mu C_{ox}(\frac{W}{L})_{12}(V_{GS12}-V_T)^2 = \frac{1}{2}\mu C_{ox}(\frac{W}{L})_{13}(V_{GS13}-V_T)^2 \] 而: \[ V_{GS13} = V_{GS12}+I_BR_B \] 由上面两式可以得到: \[ I_B = \frac{2}{\mu C_{ox}(W/L)_{12}R_B^2}(\sqrt{\frac{(W/L)_{12}}{(W/L)_{13}}}-1)^2 \] 可以看到 \(I_B\) 仅与电阻 \(R_B\) 和 M12、M13 的尺寸有关,不受电源电压的影响。 \[ R_B = \frac{2}{\sqrt{2\mu C_{ox}(W/L)_{12}I_B}}(\sqrt{\frac{(W/L)_{12}}{(W/L)_{13}}}-1) \]\(\sqrt{2\mu C_{ox}(W/L)_{12}I_B} = g_{m12}\) 以及上式可以得到: \[ g_{m12}=\frac{2}{R_B}(\sqrt{\frac{(W/L)_{12}}{(W/L)_{13}}}-1)^2 \] 可以看出,\(gm_{12}\) 仅由 \(R_B\) 以及 M12 与 M13 的器件比例而决定。若取 \((W/L)_{12}=4 (W/L)_{13}\) 则可以得到: \[ g_{m12} = \frac{2}{R_B} \]

\[ g_{m13} = \frac{1}{R_B} \]

指标分析

电路设计

设计指标

设计指标 带宽最大化
管子长度 \(\geq 0.8 \mu m\)
管子宽度 \(\geq 2\mu m\)
面积 \(\leq 20000 \mu m^2\)
负载电容 \(=3pF\)
共模输入电压 固定在 (VDD+VSS)/2
输出动态范围 [0.1(VDD-VSS), 0.9(VDD-VSS)]
静态功耗 \(\leq 2mW\)
开环直流增益 \(\geq 80dB\)
单位增益带宽 Maximize
相位裕度 \(\geq 60 degree\)
转换速率 \(\geq 30V/\mu s\)
共模抑制比 \(\geq 60dB\)
负电源抑制比 \(\geq 80dB\)
等效输入噪声 \(\leq 300nV/Hz@1KHz\)

约束

\[ W_1 = W_2,L_1=L_2;W_3=W_4,L_3=L_4 \]

\[ \frac{(W/L)_{3,4}}{(W/L)_{6}} = \frac{\frac{1}{2}(W/L)_{5}}{(W/L)_{7}} \]

\[ (W/L)_{8}=(W/L)_{9},(W/L)_{10}=(W/L)_{11} \]

\[ (W/L)_{12}=4(W/L)_{13} \]

\[ (k_1+k_2+2)I_{DS8}\leq 400\mu A \]

单管匹配

当晶体管工作在饱和区时,实际上的设计参数只有 \((W/L),I_{DS},V_{DSAT}\),确定了这三个变量中的两个就可以决定第三个量。在本设计中,确定晶体管的电流和过驱动电压就可以得到需要的宽长比。

cm

如上图所示,首先单独搭建电流镜部分。

\(I_{DS} = 10\mu A\) 时,扫描 W,得到在不同 \(W/L\)\(V_{DSAT}\) 的值。

PMOS

\(V_{DSAT}\) \(W/L\)
100m 35
125m 20
150m 13
175m 9
200m 7
250m 4
300m 3

NMOS

\(V_{DSAT}\) \(W/L\)
100m 8.9
125m 4.8
150m 3
175m 2.1
250m 1
200m 1.6

可以看到在相同的过驱动电压下,\((W/L)_p/(W/L)_n \approx 13/3\),为了保证良好的匹配性,所有位于饱和区的晶体管取相同的过驱动电压。

设计步骤

  1. 先取 \(C_c\) 为 1pF;

  2. \(V_{DSAT} = 150mV\)

  3. \(I_{DS8} = 10 \mu A, I_{DS5}=120\mu A, I_{DS7} = 240\mu A\)

  4. 确定晶体管参数,过驱动电压定为 150mV:

    晶体管 倍数 W/L
    M13 1n 3/1
    M12 4n 12/1
    M10, M11 1n 3/11
    M8, M9 1p 13/1
    M5 12p 156/1
    M1, M2 6p 78/1
    M3, M4 6n 18/1
    M7 24p 312/1
    M6 24n 72/1
    M14 10/1
OTA

cadence 仿真

AC

ac

通过 AC 仿真可以得到 GBW 大约为 113MHz,在单位带宽增益处,相移达到了 127°,表明相位裕度为 53°,不能满足大于 60° 的要求,因此调整米勒电容 Cc 为 1.5pF,再次仿真,得到GBW 为113MHz,相位裕度为 63°,满足要求。

ac1.5p

噪声仿真

截屏2021-03-20 下午4.47.15

接下来仿真噪声,依照上图设置参数。其中,最下面 Positive Output Node 一栏,可点击 Select 按钮后,在电路图中选择输出节点;而 Negative Output Node 一栏则选地,若不选,则也会默认为地;Input Voltage Source 选择输入差分信号的电压源。结果选择等效输入噪声,如下:

noise

其他指标仿真

tb_all

SR、CMRR 和 nPSRR,仿真如上图所示。

SR (压摆率)

截屏2021-03-20 下午6.43.01

其中 SR 仿真中信号源使用 vpulse,设置如上图所示。仿真时使用 tran 仿真,仿真后输出波形。

截屏2021-03-20 下午6.37.13

由于 SR 是电压相对于时间的导数,可以使用计算器来得到一个更直观的 SR。 设置如上图所示。SR 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SR

CMRR (共模抑制比)

定义为差模增益与差模输入为0时共模到输出的增益比值。物理意义即衡量共模输入转换到等效差模输入的大小。

使用两个信号源分别加载于被测放大器的同相、反相输入端,由于放大器的差模增益远远大于共模增益,因此 CMRR 可以近似为 \(V_{CM}/V_{out}\)\[ V_{out} = A_{DM}(V_P-V_N) + A_{CM} \] \[ V_P= V_{CM},\ \ V_N = V_{out} + V_{CM}, \ \ V_{CM} = 1 \] \[ \frac{V_{out}}{V_{CM}} = \frac{A_{CM}}{A_{DM}+1}\approx\frac{A_{CM}}{A_{DM}}=\frac{1}{CMRR} \]

CMRR

电源抑制比 (PSRR)

在负电源上叠加 1V 交流电压,输出端接到负输入端,正输入端接 VDD/2 的直流电源。

nPSRR

仿真结果

设计指标 带宽最大化 仿真结果
静态功耗 \(\leq 2mW\) \(377\mu A\times 1.8V\)
开环直流增益 \(\geq 80dB\) 83 dB
单位增益带宽 Maximize 113 MHz
相位裕度 \(\geq 60 degree\) 63 degree
转换速率 \(\geq 30V/\mu s\) \(40 V/\mu s\)
共模抑制比 \(\geq 60dB\) 69 dB
负电源抑制比 \(\geq 80dB\) 89 dB
等效输入噪声 \(\leq 300nV/Hz@1KHz\) \(91.6nV/Hz@1KHz\)

Reference

[1] 复旦大学模拟电路二级运放实例

[2] 两级运算放大器设计笔记

[3] cadence中运放性能参数仿真(一)

[4] 运放仿真方法整理

-------The end of this article  Thank you for your reading-------